栏目列表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才培养
 
 本科生
1.专业方向介绍
       人工智能专业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智能技术是引领社会创新的第一动力”;在《“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国制造2025”战略》、《国家“十三五”规化纲要》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化》的指导下,人工智能2.0时代已经来临,智能成为创新的原始驱动力,以及核心生产力。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进一步提升我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人工智能专业,和已有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互为补充,面向人工智能领域下的遥感影像大数据、医疗影像大数据、网络大数据等,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
·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拟培养掌握计算机、统计和控制等多学科交叉知识,较为系统地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核心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初步具备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的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生命科学、医疗保健、政府治理、教学教育和业务管理等技术领域从事与人工智能专业相关的技术骨干,为培养具有以数据为中心的思考能力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做准备。
·特色课程
       人工智能基础(双语)、模式识别(双语)、机器学习(双语)、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系统实验、认知计算导论(全英)、大数据处理与信息检索等。
·图灵人工智能科学实验班
       图灵人工智能科学实验班于2019年秋季开始在校内选拔,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杰出学生,配备更加优越的学习和实践资源,鼓励学生参加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提供更多到国内外优秀科研单位进行学习和实践的机会。
       图灵班实施小班化教学,秉承“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教育理念,计划每年从全校招收学生40人左右,配备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入选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青”、“千人计划”等在内的优秀师资队伍,邀请部分国内外知名学者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课程,并且学院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进行人工智能方向科研训练。
 

2.培养方案
20版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四年内容版)
 
研究生
 
  1. 招生信息
  2. 学术硕士研究生、直博、学术学位博士的培养方案为两个学科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3. 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电子信息大类,涉及其中的三个方向: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4. 专业博士(工程博士)培养方案由研究生院定
 
  1. 研究生培养方案
见文件夹中的2020版研究生培养方案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