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研究生专业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专业
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
招生学科/专业领域
学位类型 招生学科/专业领域 研究方向 联系人及电话
学术学位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不区分研究方向 屈老师
029-88201531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1人工智能交叉研究方向
专业学位 085400电子信息 01电子与通信工程
02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
0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学院网站:http://sai.xidian.edu.cn/
电子邮箱:sai.xd@xidian.edu.cn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不区分研究方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国在控制理论、模式识别、空间科学、导航制导等领域的前沿和应用基础研究、重大工程技术开发的科研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学科研究方向瞄准国家和国防重大需求与科学前沿,驱动基础研究、先导研究和应用研究有机结合,重点围绕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先进控制理论与复杂网络、导航制导与智能控制技术、复杂机电系统建模优化与控制和空间飞行器测控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着力解决我国控制工程、导航制导、空间飞行器测控、影像识别与融合领域的核心技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控制科学与工程高水平人才,努力建成一流的科学研究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本学科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17 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200 余项。本学科培养的人才中60%以上进入国家、国防重点研究机构,已成为我国控制科学与工程行业的骨干和引领者。
本学科建有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评估期内举办了10 余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研讨会。多人担任国家各科技委员会委员及国际国内学术机构的理事长、常务理事等职务,现有IEEE 会士/高级会员5 人,20 余人次担任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和编委,众多学者活跃于国际学术前沿,已成为国际、国内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学术舞台的重要组成力量。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1人工智能交叉研究方向
       我校于1958年创立了计算机专业,是全国最早建立计算机专业的院校之一。该学科始终坚持以科技前沿和国家、国防重大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成为我国军民两用计算机基础理论、系统和安全等领域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技术开发的重要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于2017年12月公布的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结果为A-档,位列全国前10%。本学科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根据2019年9月发布的最新一期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排名数据所示,全球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前1%的机构总数为463所,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Computer Science)位列第27位,继续稳居全球排名前1‰,排名率为0.583‰。在国内高校中排名第5,在西部地区高校中名列第1。
       本学科始终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智能视觉、智能感知与计算、类脑智能与机器学习和智能信息处理等富有特色的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研究方向。
       本学科研究方向稳定、科研经费充足,建设有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智能信息处理国家“111” 计划创新引智基地、“信息感知技术”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大数据智能感知与计算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平台,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视觉计算与协同认知等教育部创新团队,以及影像处理与安全传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085400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方向:01电子与通信工程
       本方向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博士和硕士授权学科,涵盖了通信网络、信息传输、多媒体信息、量子信息、雷达、电子对抗、天线与微波技术、微波遥感技术、目标跟踪与信息融合、智能信息处理、光电工程、复杂环境光电传播、智能医疗、医学信息感知与智能分析、智能生物材料、电磁频谱感知与识别、遥感影像解译等电子信息发展的热点领域和前沿方向,建有信息感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雷达信号处理、天线与微波技术、智能感知与计算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电子信息攻防对抗与仿真技术、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子与神经影像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有西电-昆山研究生院、西电-中电集团54所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以及一批校企联合实验室等产教融合基地。本方向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学科影响度高,人才培养质量高。
        本方向将通信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电磁与微波技术、电路与系统设计技术及光电技术相融合,发展交叉学科,推动技术改革,旨在培养具有更强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性人才。
专业领域方向:02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
       本方向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一级博士和硕士授权学科,涵盖了计算机系统结构、数据科学与知识工程、计算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网络和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动态智能化软件工程技术、量子与计算智能、计算成像、航天与医疗领域软件工程和视觉智能与嵌入式领域软件工程等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发展的热点领域与研究方向。拥有多所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实验研究中心,建有“青岛计算技术研究院”研究生产教融合基地及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本方向师资力量雄厚,注重工程实践和技术研发,科研实力强,学科影响力高。本方向面向深度产教融合,包含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特殊办学机制专业学位。
       本领域的主要培养方向包括网络与信息安全、嵌入式和计算机外部设备、软件理论与关键技术、网络工程与技术、高性能计算、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人工智能和计算生物信息工程等。所培养人才分布在政府、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院所和知名企业等,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专业领域方向:0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本方向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博士和硕士授权学科,涵盖了类脑感知与认知、人机协同和脑机结合、数据科学与知识工程、智能医学影像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的热点领域和前沿方向,建有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引智基地等国家级平台,以及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陕西高校新型智库、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深度学习与类脑智能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大数据智能感知与计算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平台,以及一批校企联合实验室等产教融合基地。
       本领域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学科影响度高,主要培养类脑感知与认知、人机协同和脑机结合、数据科学与知识工程、智能医学影像等方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