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部属高校首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

日期:2018-01-18 19:56 点击量:

11月2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该学院系教育部直属高校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创新成果研发和高层次团队培育的实体性学院。成立仪式在南校区办公楼602报告厅举行。

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出席成立仪式并发表讲话,与副校长郝跃院士共同为人工智能学院揭牌。党委副书记龙建成宣读了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决定。空军军医大学罗二平少将代表来宾致辞,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校长助理高新波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的筹备情况、建设基础和发展规划。成立仪式由副校长杨银堂主持。

 

郑晓静:对标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迈向一流建设的“西电道路”

郑晓静在讲话中表示,十八大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新成立了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以电子信息为核心的学科布局不断拓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程度更高,服务关键需求的能力更强,逐渐摸索和展现出一流建设的西电特色。学校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和发展成绩表明,抢抓机遇、彰显特色、拓展领域、亮旗争先,对西电迈向一流至关重要。

郑晓静指出,学校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长期的、相对雄厚的积累。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级特色专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和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取得了一些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为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西电应有的贡献。

郑晓静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响应人工智能发展需求,对标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努力为支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输送骨干人才,提供核心技术,这是学校对党的十九大积极回应的举措之一,也是学校为国家服务、人才培养做出贡献的最为庄严的承诺。

郑晓静对人工智能学院提三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要勇担历史使命,找准方面,趁势而为。希望学院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研究国家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领域、文件和报告精神,结合学校特色优势和国家、区域、行业领域发展的趋势,顺势有为,乘势而上,在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大局中找准方向、做好规划、谋定而动,奋力构筑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的培训基地、创新研发中心和高层次团队培育的平台。要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在适应国家需求、服务国家需求的过程当中,探索和引领一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道路。

二是要整合资源、同心同德,共同奋进。人工智能学院承担着统筹组织实现相关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任务。希望学院积极稳妥地做好教学科研机构的组建,面向海内外凝聚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同时要特别注重和完善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为教师过好教学关、科研关,为引进人才把好入口观夯实组织保障,做好导向引领。希望学院以学校发展大局出发,以促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为着力点,迈好学院发展的第一步。也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和其他学院继续着眼大局、鼎力配合、全力支持,为人工智能学院的顺利运行创造条件。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瞄准一流,引领发展。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希望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在“新”字上下工夫、做文章,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谋划新思路、探索新体制、提高新举措、取得新成就。希望学院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瞄准新的研究方向,形成西电的新优势,发挥出高校引领科学进步和技术发展的作用。同时要始终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前沿技术变革为引领,争取产出不可替代的成果,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提供新动能,贡献新力量。

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构筑先发优势 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贡献“西电智慧

成立仪式上,罗二平发表致辞。他表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件大喜事,对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团队,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希望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加强合作交流,携手并进、共同发展。

据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定位为研究型学院。学院将紧跟世界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紧扣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依托学校电子信息特色与优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彰显学科交叉融合与军民深度融合的“双融合”特色,着眼和推动学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专业建设、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研发、师资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撑国家安全。

按照建设发展规划,学院未来将依托现有学科科研基础和人才资源储备,着力打造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创新成果研发中心和高层次团队培育平台,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构筑先发优势,积极争取成为国家人工智能学院试点示范单位,实现引领发展,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发展贡献西电智慧。

据介绍,在人才培养方面,西电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将以智能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为主体进行培养,未来还将成立“图灵实验班”,探索人工智能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科学研究方面,依托学校“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计算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研究平台,以及在感知认知、机器学习、自然计算与计算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基础,西电人工智能学院将面向复杂影像感知与人工智能、类脑智能与深度学习、视频感知与光电智能系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关键技术、智能控制与机器人系统和高性能智能计算等开展科学研究。

副校长蒋舜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应坤,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西北大学、空军工程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嘉宾,陕西国博政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蒜泥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黄河集团设计研究所、陕西北斗金控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研究机构嘉宾,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工智能学院筹备组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成立仪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科技日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14余家媒体记者对成立仪式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