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祝贺西电智能学子斩获第二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亚军

日期:2021-10-26 10:17 点击量:

2021年10月15日,由中科曙光联合百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在北京收官,大赛以“纵横驰骋‘码’上争锋”为主题,面向全社会的科技从业者和爱好者,围绕异构计算、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当下热点技术领域开展竞赛和交流。旨在释放计算生产力“乘数效应”,为计算领域再添发展新动力
第二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赛, 重点针对基础算法、人工智能、应用三大领域,设立量子计算、百度地图等契合技术趋势和社会发展的赛题,是国内同类型比赛中对人才奖励力度最大的赛事。自4月开赛以来,本届“先导杯”表现出极大的号召力,吸引了国内外1500余选手、1000余战队积极参与比赛,涵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慕尼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浦发银行、滴滴、小米科技等优秀企业。
最终,经过长达6个月的激烈角逐,51支优秀战队在北京会师决赛,在智能交通检测、量子计算、开放应用赛道等7大赛道展开最后角逐,共同瓜分300万大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工程系派出由2021级博士生董宇波、2020级硕士生陈乐文、张伟组成的战队,在石光明教授、高大化教授、李甫教授的共同指导下,以客观分数排名第一,综合分数排名第二的骄人成绩最终夺取第二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赛智能交通检测赛道二等奖,奖金10万元。
董宇波  张伟  陈乐文
智能交通检测赛题的主要难点为检测目标大部分为小目标, 部分类别属于小样本,存在类别不均衡问题。亚军队伍使用Res2Net和HRNet作为主干的Cascade-RCNN 结构完成目标检测任务。针对智能交通场景, 亚军队伍除了采用常规的RandomResize,RandomFlip,RandomDistort,RandomCrop等方法进行数据增强外,还使用运动模糊(MotionBlur)、模拟天气(WeatherAugment)数据增强。针对小样本类别,特别使用了Copy-Paste数据增强方法。 最后, 亚军队伍将两大难点进行解耦,利用两个不同分支分别单独优化两个挑战,使用WBF融合结果。
人工智能学院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和支持学生通过各类学术科技竞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学术科技竞赛不仅可以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培养其创新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水平,还能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抗压能力、学习能力及遭遇困难时的攻艰能力。
本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共产出400余份创新应用的移植、优化成果,涉及生命科学、材料模拟、计算化学、物理、天文、气象、海洋、石油、地质等20多个领域的交叉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孙凝晖表示:计算应用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通过多年努力,我国在传统计算应用领域提升巨大。本届大奖赛除了传统的计算应用,还涌现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领域应用,推动一批基础软件及重要应用领域的突破和创新,促进了计算应用发展。希望大赛持续办下去,助力中国计算应用的发展。
大赛简介:
首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于2020年3月底至2020年8月举办,成果远超预期,成为同类计算机应用大赛中的领先者。全国共有200多所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600多名选手、近500支战队积极参与到比赛进程中,共产出近百份创新应用的移植、优化成果,涉及二十几个领域的交叉应用,为我国计算软件应用生态建设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
相比首届大赛,第二届“先导杯”从合作伙伴引入、赛题的设定、计算资源配置等多方面进一步升级,由中科曙光、百度公司强强联手,为大赛提供国际领先的算力平台和应用实践平台,全面推动中国在计算机软硬件研发及关键应用领域的突破创新,同时以赛事为基点,汇聚、发掘、培育计算领域的优秀人才。其中,中科曙光负责大赛算力平台的部署和管理,而百度则带来了应用于“百度地图”的飞桨PaddlePaddle的核心框架和工具组件,两者的结合为参赛选手们搭建了一个广阔、充分发挥想象力的舞台。(详见大赛官网:https://cas-pra.sugon.com/index.html)
大赛举办方简介: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曙光”)是中国信息产业领军企业,为中国及全球用户提供创新、高效、可靠的IT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经历20余年发展,中科曙光在高端计算、存储、安全、数据中心等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和领先的市场份额,并充分发挥高端计算优势,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打造计算产业生态,为科研探索创新、行业信息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可信的支撑。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中文搜索引擎的公司。百度是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提供AI芯片、软件架构和应用程序等全栈AI技术的公司之一,被国际机构评为全球四大AI公司之一。在云、AI、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百度形成了移动生态、百度智能云、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及更多人工智能领域前沿布局的多引擎增长新格局,积蓄起支撑未来发展的强大势能。
通讯员:樊丹丹,刘丹华


西电导航微信公众号